近日锐评:对酒驾背后风腐问题一查到底
发布时间:2023-05-22 15:31 来源:红山农场纪委 作者:红山农场纪委 浏览:

近日锐评:对酒驾背后风腐问题一查到底

 

云南在连续10天对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后,近日又对3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背后“四风”问题进行了通报;贵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通过逐案逐人“过筛子”,严肃处理酒驾醉驾背后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和腐败问题……近期各地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这个“小切口”,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释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信号。

从查处通报的案例看,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不少牵连着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甚至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风腐问题。比如,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核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芷村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刘贵友酒驾问题过程中,发现林场场长郭维建等多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在核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民警张国立酒驾问题过程中,发现其公车私用问题。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从干部酒驾,查到其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物品;从一名干部酒驾,查到另一名干部违规操办宴席等问题。酒驾醉驾背后可能涉及吃吃喝喝、互通款曲、利益勾兑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治,一查到底。

深挖一步,细查一层。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既要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严查严处,又要了解核实清楚在哪里吃喝的、有哪些人参与、谁组的局、谁买的单。一旦涉及作风和腐败问题,对组织者、参加者严肃处理,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既查风腐问题,又要倒查背后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对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补足日常教育监督短板,堵上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线,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针对风腐一体特点,风腐同查同治。不仅仅是酒驾醉驾,赌博、违规吃喝、收礼送礼等,背后也可能由风及腐。这启示我们,要注重从一些小事小节入手,紧盯不放,追根溯源,对风腐问题精准纠治。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背后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查清享乐奢靡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行为,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设置防线,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守起、严起,模范遵守党纪法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拒腐防变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