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1-28 11:33 来源:红山农场纪委 作者:红山农场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7日在新星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师市纪委委员18人,列席78人。

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书记、十三师政委杨宏斌出席全会并讲话。昝军军、刘期国、任晖、张友海、杨旭、潘朝印、丁世斌等师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师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七次全会任务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友海同志代表师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第十三师新星市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会议结束时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明了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实践路径。全会学习了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听取并学习讨论了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书记、十三师政委杨宏斌在五届师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在细照笃行中锤炼过硬本领,在知行合一中强化担当作为,聚焦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围绕师市党委“兵团经济实力新高地、兵团共同富裕先行师”目标任务,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总结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体会,客观分析了师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师市党委五届七次全会目标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兵团特殊体制下的师市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三师新星市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领导干部“示范学”、关键环节“带动学”、关键课程“深入学”上持续用力。

第二,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治监督工作抓细抓实。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对兵团定位要求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第三,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更加积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突出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医药、能源矿产和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第四,巩固强化严的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推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严肃惩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第五,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各类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第六,更加突出有效覆盖,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进程。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兵团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坚持不懈大抓基层,贯彻执行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纪委监委关于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的意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第八,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见行见效。全面抓好兵团党委提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现反馈问题整改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强化严管严治,常态化检视整治突出问题,经常“打扫庭院”,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三师新星市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