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07 11:12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红星二场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在新星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师市纪委委员18人,列席85人。

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书记、第十三师政委杨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依明江·斯拉木、孙伟、刘期国、任晖、张友海、昝军军、王赓起、毛淑珍、谢昕等师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友海同志代表师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使命担当 发扬斗争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三师新星市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李邑飞同志在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并紧密结合兵团实际,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

全会指出,2022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殷殷嘱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保持“惩”的力度,有效巩固了严的氛围,提升了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凸显了治理腐败的综合效应,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会总结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体会,客观分析了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师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推动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三师新星市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对党章贯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跟进监督。

第二,健全完善兵团特殊体制下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认真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制定师市党委及党委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探索兵团特殊体制下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党内监督协助引导推动作用,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第三,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对22个师市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团场(镇)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全覆盖。对五届师市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轮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配合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主动对接配合兵团党委巡视办(组)指导督导,对指定单位、行业领域开展“同步巡”“协作巡”。 

第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正风肃纪新成效。紧盯师市“四风”老问题、新特点,深入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和改进作风建设督导工作、坚守节点纠治“四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机制,释放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从“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抓起,深化党的纪律、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把纪律和制度落实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善于运用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又要旗帜鲜明做好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六,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把问题线索处置和腐败问题查处放到重要位置,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国资国企、金融、政法、开发区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七,深化拓展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督促有关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紧盯连队(社区)“两委”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见效。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

第八,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自觉落实好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核心职能。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进一步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和资源。加强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强化信息沟通、规范线索移交。加强对团场纪委、师市机关单位纪委(纪检组)、派驻(出)机构的业务指导。在兵团纪委监委部署下,做好师市本级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第九,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师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严格执行纪委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和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推进师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源,分层分类深化全员培训。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立健全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履行好监督专责为纲,以忠诚干净担当铸魂,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固本,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这个时代课题贯彻好、实践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谱写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