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兵团”刊发张友海署名文章:强化使命担当 发扬斗争精神 为实现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2-11-22 20:59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张友海 浏览:

强化使命担当  发扬斗争精神   

为实现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友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鲜明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彰显了党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管党治党的坚定信念,必将激励我们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第十三师新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牢牢把握在新征程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不断砥砺忠诚之心、为民之心、担当之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推动师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师市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化学思践悟,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中感悟职责使命

        新征程蕴含新使命、新要求,学懂弄通、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中履行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始终做到党中央、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准确把握好紧盯“关键少数”和监督“绝大多数”的关系,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引导责任主体聚焦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定位,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确保党中央和兵师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师市落地见效。

坚持“人民至上”,在“凝党心、聚民心”中感悟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凝聚党心民心,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督促有关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入手,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监督,紧盯连队(社区)强化基层监督,针对“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土地流转等事项,强化对连队“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见效。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普遍发生、反复出现背后的原因,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权力边界,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消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制度诱因,让职工群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严”字当头,在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环境中感悟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我们要不断培养和坚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协助师市党委压实师市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住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师市“四风”新特点,抓住关键节点持续整治,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推动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持续向好。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尤其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保持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推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为担当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通过综合施策不断涵养师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师市在新征程上形成维稳戍边新优势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