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黄田农场黄田镇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20 13:55 来源:十三师纪律检查委员会 作者:黄田农场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黄田农场黄田镇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213日在黄田农场举行,出席全会的第十届团场纪委委员11人,列席39人。

黄田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黄学磊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由第十三师黄田农场黄田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师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黄田农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回顾2022年黄田农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李荣同志代表黄田农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知责担责履责 发扬斗争精神 为团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任务和要求。团场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指出,2022年黄田农场纪委在师市纪委监委和团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推动团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黄田农场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团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兵团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和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师市纪委五届三次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以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团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要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围绕师市“11345”发展思路,紧扣师市党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第一要务、两项任务、两大工程、四项重点、新高地、先行师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团场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中心、两重点、四聚焦、六个主攻方向”,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团场纪检干部队伍全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纠治在落实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全力保障好团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

二是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紧盯“四风”新表现,严肃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超标接待拆分报销、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政策制定和执行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严肃查处“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等问题,不断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

三是要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突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性开展党纪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通过集体学习、党规党纪学习测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把纪律要求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紧盯廉政教育,开展好第二十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打造党风廉政教育文化室,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从而带动团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的基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

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决查处惠民项目、小微建设项目、扶贫领域、乡村振兴、连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紧盯项目审批、报备、推进等环节,坚决查处以审谋私、强行供料参建、推进不力等问题,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扎实提升案件质效,规范执纪执法工作程序,提高案件查办工作质量和效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坚决守住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方式途径,挖掘典型案件中蕴含的治理资源,深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跟进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在严肃查处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形式,从严从重处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对检举控告失实、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五是要坚决履行监督首责专责,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突出抓好“一把手”监督、提升对团场党委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从严从实加强对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连队“两委”班子监督,进一步明确“一把手”的责任分工,督促团场党委坚定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在团场贯彻落实。结合团场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引导纪检委员、连(居)务监督委员,大胆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团场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贯通协同,逐步构建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农业、财政所等科室、中心齐抓共管的工作联动机制,定期梳理总结、研究安排连务监督工作,督促团连两级党组织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监督合力。

六是要从严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狠抓政治建设,发挥团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做绝对忠诚、遵规守纪的模范;狠抓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紧盯纪检干部监督能力提升,突出实战练兵,注重选派纪检干部参加师市纪委监委重点案件查办、师团督导检查,通过跟案培训,跟班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素质;狠抓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立足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制定实施《纪检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基层连队(社区)纪检委员能力素质提升,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师市纪委监委和团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知责担责履责,为黄田农场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