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师团概况>> 红星一场>> 正文
第十三师红星一场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4-01 16:19:58

红星一场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军十六师四十八团,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曾被毛泽东主席授予红星部光荣称号。1952年,部队挺进二道湖地区,修渠引水、开荒创业,成为新疆最早屯垦戍边的部队之一。其位于哈密市以东8公里处,拥有规划面积22万余亩,2013年,团场耕地面积3750.1公顷,园地面积1445.62公顷,林地面积339.83公顷。是一个集农工交建商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团场。

红星一场盛产棉花、葡萄、大枣,无公害蔬菜享誉哈密地区,高品位的白云石、石英石、石灰石更是各大企业原料的首选。兰新铁路、兰新二线、乌鲁木齐至北京高速铁路、哈密至将军庙铁路、哈罗铁路、哈若铁路、312国道穿场而过,哈密飞机场距场部中心5公里,便利的交通,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团场逐渐发展成为哈密东大门的交通枢纽中心。经过几代红星人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开发建设,如今红星一场城镇化建设初具规模,团场工业迅速崛起,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深入,各项事业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兵团38个小城镇建设示范团场和兵团城镇化建设示范团场,红星一场抓住历史机遇,着力实施城镇开发、结构调整、富民强团三大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做好规划工作,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具有兵团特色的城镇化建设,团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职工和社会各方投资兴办各类经济实体,培育专业性批发市场,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团场城镇聚集,带动团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团场以建设兵团一流民兵队伍为目标,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强化的意识和能力,确保维稳戍边力量进一步得到巩固,切实履行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

2013年,全场完成生产总值6.76亿元,同比增长32.95%。其中:第一产业2.25亿元;第二产业3.17亿元,其中:工业2.32亿元,建筑业0.85亿元;第三产业1.33亿元。三次产业比为33.246.919.9。全场实现综合利润2300万元;在岗职均工资性收入4.06万元,较上年增长1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114.7%;人均纯收入1.48万元,增长16.5%

红星一场党委始终坚持以职工多元增收、持续增收为核心,围绕特色、高效、设施、精品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突出职工主体作用,以生猪养殖生产模式为方向,建立龙头企业+连队(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机制,实行整连推进,实现全覆盖。积极促进就业和职工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劳动岗位,力争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多元增收中来,引导职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扶持职工发展畜牧养殖业,鼓励职工发展二、三产业,鼓励自主创业和劳务输出。

红星一场城镇化快速发展带动了旅游观光、商贸服务、运输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兴起。总投资7000万元年深加工30万吨中温煤焦油的哈密绿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设计年产200台套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哈密九鼎天地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1.1亿元年产4万吨大口径玻璃钢管、PE管系列产品的鹏远公司相继落址团场,大企业、大项目的引进带动,使占地面积6000亩的红星一场轻工业园区成为团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由新疆豫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6.5亿元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商务洽谈、旅游、教育、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红星商贸城的建设,建成后可容纳7000余商户,为1万人提供就业岗位,极大地促进红星一场城镇化建设与商业环境的快速发展,树立城镇对外新形象。

红星一场在深化团场改革中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团场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能力,促进三化建设协调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推动学习一场、书香一场建设,道德大讲堂活动,宣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扎实推进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校本课程五位一体建设,使团场教育服务于三化建设。继续完善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医院内部改革,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强化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2011-2012年以来团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县等称号。2012年兵团175个团场争先进位工作中,红星一场获得35个一类团场第3名的好成绩。2013年团场先后荣获:师先进团场、师先进基层党组织、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师现代农业争先进位(畜牧业)年终综合考评第一名、师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随着兵团三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红星一场各项事业发展进入了突飞猛进,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团场党委将紧紧抓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完善团场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建设和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

在兵师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红星一场党委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团结一致,与全面深化团场改革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我场科学发展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工作相结合,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开创我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