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热点专题>>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正文
司法为民解纠纷,多元调解平台显成效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4-30 19:25:16

近日,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利用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2019年,被告吴某从原告某农资经销部赊购农资产品,2019年4月,经双方对账,被告欠付原告农资款34200元,并承诺2020年1月前还清。偿还期限届满后,被告仍未支付,原告多次索款未果,诉至法院。

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委托法官助理进行庭前调解,法官助理经庭前询问双方当事人,了解到被告位于距离第十三师新星市3300多公里外的上海市,如果到庭调解,偿还能力欠佳的被告将增加较高的诉讼成本。经原被告同意,该院决定使用一站式诉前调解平台通过互联网开庭解决双方的纠纷,切实减轻被告的诉累。

原告某农资经销部与被告吴某在法官助理的主持下,通过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进行远程视频录音录像调解,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的城市,仅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全程参与调解。被告周某认可原告的诉讼请求,但表示其经济困难,外出打工用于偿还欠款,在法官助理的调解下,被告当庭偿还了部分欠款,并与原告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在手机中直接查看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双方对该院通过多元调解平台办理案件减轻当事人诉累的方式和结果均表示赞叹。

哈密垦区人民法院近年来多措并举积极落实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司法理念,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模式,不断通过公开、简便、快捷、高效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马靖钊)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