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热点专题>>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正文
小家“和”,大家“兴” 小法庭倾情调解促家和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5-13 14:30:13

                         

家,一个在百姓心中最温暖的字眼。组建一个家庭很容易,但要把这个家经营得很幸福,却需要每一个成员的努力。

二道湖法庭在日常的立案工作中,经常会接待一些不携带立案材料的当事人,最近,一位徐老太太仅向法庭递来一本电话薄,希望法庭干警给其儿子打个电话,要求儿子回来照顾生病的父亲,尽到赡养义务。二道湖法庭干警本着群众的切实需求即是法庭工作的目标的态度,拨通了电话,通过语音进行了远程普法教育,告知其宪法与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均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尊老爱幼是我们最优良的品质。于情于理于法,作为儿女都应该照料和关心长辈,让其愉快地度过晚年。经干警的引导及教育,徐老太的儿子在电话中承诺近日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这起潜在的赡养费纠纷案件,通过法庭干警的说法讲理,化解在了萌芽阶段。 

遇到一些比较固执的当事人起诉离婚,法庭干警总是愿意去当事人的家里坐坐,法庭肃穆的气氛经常会让当事人充满防备,而熟悉的家庭环境往往能让当事人卸下心防,这种时刻,干警就化身成知心大姐的形象,多聆听,多开导,说感情,说责任,聊生活,解心结。化解家事往往不需要敲击法槌,而是走进当事人的生活,设身处地地坐在他(她)的位置上,从内心化解矛盾。

偶尔法庭也会接待连结婚证都没有携带的小夫妻争吵着要求判决离婚,经询问通常只是生活中出现了小矛盾,双方谁也不愿退一步,话赶话就将两人赶到了法庭。彼时干警总是分别耐心疏导,情理并进,待双方情绪稳定后,干警还会对夫妻俩进行严肃的普法,例如民诉法中的起诉要求与规定,婚姻法中夫妻的责任与义务。婚姻不是儿戏,组建一个家庭、维系一个家庭,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一时的冲动可能换来一生的后悔。

对于感情确实破裂的夫妻,法庭干警也本着好聚好散的态度为当事人提供便利,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使用网上庭审,让已经身在外省的当事人省去奔波的劳累,能快刀斩乱麻了去一件心事,以重新开始的心态迎接接下来的生活。

家庭是国家、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的关系稳定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和谐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二道湖法庭这个配置仅两人的基层小法庭,除了审理辖区内群众的民事纠纷,商事案件,还是一个家事调解处,让辖区内百姓安居乐业,诚信守法,是设立基层法庭的初心与使命。(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李倩    杨姗姗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