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热点专题>>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正文
开展“三项评查”,锻造“铁军”队伍
【教育整顿•百日大练兵】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5-13 14:32:08

 

为进一步提升十三师法院系统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推进十三师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哈密垦区人民法院以“百日岗位大练兵”为载体,形式多样地开展了案例研讨、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等多种“练兵”活动,切实增强了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等“兵”的能力,法院队伍综合素质和审判质效整体提升,彰显了“军”的属性。

426日下午,哈密垦区法院审管办根据前期每位法官择优申报的两篇裁判文书组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裁判文书专业评查小组成员根据裁判文书评查表中的文书首部、事实认定、裁判理由、法条援引、裁判主文、文书尾部、技术规范、结构布局、意识形态等方面对申报的16篇裁判文书进行交叉评查并打分,根据得分确定名次。审管办在活动后及时将存在问题反馈,院领导要求全体法官、法官助理对出现的问题逐案进行分析、研讨、整改,必须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升,提高裁判文书水平。

通过此次裁判文书评比活动,哈密垦区人民法院对比先进找差距,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制作、提高裁判文书质量。

4月27日上午,审管办组织开展了第二轮民事审判庭观摩活动。承办人在深入总结第一轮庭审观摩活动经验后,通过民间借贷案例,用法言法语、恰当言语开展庭审。观摩人员对照案件庭审评查评分表,聚精会神地评查庭审的各个细节。对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庭审驾驭能力、庭审礼仪、案件难度系数、意识形态事项进行打分。庭审结束后,观摩人员对庭审进行了点评,着重分析了承办人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承办人通过评查,反思并整改庭审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庭审驾驭能力。观摩人员均在庭审后提交了学习心得,通过对照此次庭审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

通过庭审观摩评查,哈密垦区人民法院查找在审判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了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提高庭审质量的良好效果。

哈密垦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们苦练看家本领,评查他人对照自身,力求发挥最大作用。通过百日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的法院铁军。(哈密垦区人民法院   史妙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