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热点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师市医疗保障局: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医保惠民实绩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12-04 19:05:51

11月21日,师市医疗保障局在红星医院召开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调研会,工作人员与医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逐一交流。

“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是医保部门的首要工作任务,近年来,医保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 师市医疗保障局综合科科长龚浩轩说,“此次在红星医院调研是师市医疗保障局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也是为了了解监管对象对我们医保部门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方面的看法。医院向我们反馈了在医保信息化建设、DRG支付方式改革与医保基金监管有效衔接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师市医疗保障局紧密结合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基金监管、DRG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明确3个调研课题,确定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个。

处级领导牵头领题、科室参与,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医院、药店、社区、基层社保所、行政服务大厅、职工群众身边,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摸清课题情况,做到数据详实,措施准确。已完成调研报告2篇,新增“完善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调研1个。

同时,师市医疗保障局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其中,推动门诊共济政策稳步落实就是一项重要工作。该政策旨在将职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拓展至其配偶、子女、父母,通过授权捆绑,普通门诊就能实现报销,能够更好地用于常见病、慢性病诊疗,可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的同时,有效降低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截至10月底,师市门诊共济账户备案1368人次。

“前段时间,我陪家人去红星医院看病,按照流程下载安装了APP,填写了信息,家人看病可以和我共享医保账户,真是太方便了。” 红星一场綮喧小区居民霍国玲说。

今年,师市医疗保障局还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全员接访、“党员双报到”工作制度,深入包联社区、连队走访调研,赴火箭农场十四连开展政策宣讲、调研连队职工参保扩面工作、收集意见建议、面对面讲解医保政策。同时,积极开展学习榜样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胥小翠、尹红玉等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观看《榜样的力量》等全国先进典型,结合党章学习,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交流研讨1次。

截至10月底,师市医疗保险参保达10180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9%,切实推动医疗保险广覆盖;落地执行国家及省际联盟组织集采药品22批、高值医用耗材13类,返还医共体结余留用资金70.18万元,拨付预付金408.54万元,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购药负担;作为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2991人次,异地就医3.6万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591.96万元;有效防范参保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对937名困难人员参保师市资助23.29万元,确保困难人员100%参保缴费,落实困难人员医疗救助2892人次,救助金额175.59万元。

(谢雪倩)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