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热点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火箭农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写好成果转化新篇章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1-15 18:05:02

“团场为我们解决住房问题,还给我们找工作,我们很满意。”

2019年3月,火箭农场按照上级部门“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拆除了居民张某的“大棚房”,因对赔偿结果不满意,张某多次上访。团场了解到张某家庭经济情况较困难,不仅为他解决了住房难题,还为他和妻子提供了就业岗位,双方就此处理结果达成一致,事情顺利解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火箭农场党委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与基层干部、居民群众悉心交流,共同探讨化解矛盾的对策、措施和方法。

团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师市党委确定的18个方面调研内容,聚焦痛点难点,科学“选题”,结合分管领域,围绕制约行业领域工作发展的瓶颈短板,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选定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调研课题。同时紧盯制约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分别确定正、反面典型案例。

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与调查研究工作相结合,火箭农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访16个连队、9个社区、27家企业、7个离退休支部,与90余名连队“两委”面对面倾听职工群众意见,集中解决了友好路涵洞工程推进缓慢、职工出行不便、城镇道路亮化、交通信号灯设施不健全等46件问题,化解信访积案2件,现场解决职工辣椒晾晒场地等15件问题。对正面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并加大物力、财力扶持等措施,对反面案例提出具体解决措施,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与此同时,火箭农场还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将整改整治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41个,明确细化整改措施71条,逐条逐项落实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及责任单位,与检视整改清单、民生实事清单一体推进整改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截至目前,火箭农场共受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167批次306人次,接访率100%,协调办结率达95%以上。转交办网上投诉信访件办结47件。


(谢雪倩 盛安琪 吉荣)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