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十三师访惠聚>> 正文
冒雪进山路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4-26 12:00:20

4月11日夜,地处东天山深处的红星四场二牧场山区普降大雪,到第二天早上,雪还在下。持续的降雪厚度达20—30公分,还没有要停的迹象。身处山区牧点二牧场九连的7户牧民、上千只牲畜的具体情况,牵动着团场领导、连队干部和我们工作队每一个人的心。

4月12日一大早,团场领导安排九连干部进入山区实地勘察雪情、牧民生活及牲畜的情况。听到这一消息,我们工作队的队员们纷纷要求随九连干部一同进山勘察雪情,为牧民送医送药,我也向领队报了名。简单休整后,我和九连书记、连长及工作队队员一行5人,驱车前往80公里外二牧场二队放牧点。

这是我作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第一次进山,既兴奋又紧张。这个季节进山我还是头一次,最初的山路雪少,路面依稀可见,四驱皮卡车在山路上颠簸前行,清朗的阳光照着空旷的山野,一片透亮。当走到离牧点7公里处的大泉湾乡小堡村后,前方霎时变成了一望无际,白雪皑皑的世界,根本就看不到路。司机驾驶着皮卡车在积雪达20公分厚的崎岖蜿蜒的山路上艰难地行进,不时被厚厚的积雪、雪坑及山石挡住去路,大家只好下车,拿出铁锹,站在小腿深的雪中铲雪、搬石向前开道。我们的车几乎是在半推半开的状态中,往前移动。雪似乎没有要停的意思,越往前走积雪越厚,最深处,积雪已达车的前保险杠处。因看不到路面情况,车轮时不时的掉入雪坑中,大家就跳入齐膝深的雪中推车,每个人的裤子和鞋子都被积雪浸湿,裤腿冻得硬梆梆。大家顾不上刺骨的寒冷,我也早没了欣赏风景的心情,一心想着尽快赶到山区牧点。7公里的山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在距牧点1公里处,四驱皮卡车实在无法前行了,大家干脆下车,背起背包,顶着雪花,徒步前往牧点。

 

前方白茫茫的雪堆里突然冒出一个黑点不断地晃动。仔细辨认,原来是一只半大的小黑羊掉进了雪窝,出不来了。连长居马汗摸索着过去,将小家伙轻轻抱了起来,在雪浅处将小羊放回了羊群。

我们到达牧点时,已是下午5点。雪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停了。队员们和连队干部顾不上取暖,挨家询问查看牧民的生活及牲畜有无损失,牧民的食品、牲畜的饲料是否都充足,随后,连队的干部和队员们又帮着把圈舍不太牢固的地方进行了加固。领队付江平带着急救箱和药品跟随牧民前往几个牧民的帐篷,为牧民及家属量血压、听诊、检查身体,并根据病情配送了降压药、膏药。看着出现在山里穿着白大褂的工作队长,一户住在半山腰上的牧民骑着马特地来接付江平。他的爱人由于感冒,咳嗽得特别厉害,正不知该怎么办呢。牧民执意让付江平上马,被付江平谢绝了。一行人踏着积雪,走了半个小时,来到了他的家并查看了他爱人的病情。牧民们感激地拉着付领队的手热泪盈眶的说:“太感谢你们了,我们正发愁这么大雪无法下山看病,该怎么办?却看到你们冒着危险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真的非常的感动,感谢连队干部和工作队的干部,感谢付医生!

经过细实地查看和询问,人员和牲畜没有损失,牧民生活物品和牲畜饲草充足,大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太阳西下,天色渐暗,气温也明显下降,大家又冷又饿,顾不上在帐篷里烤一下冻僵的双脚和冰透的双腿,便在夕阳的照射下踏上返回的路。(张卫东)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