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十三师访惠聚>> 正文
第一次种菜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4 18:46:10

我们住的友好社区的楼后有一片菜地,是去年的“访惠聚”工作队开垦出来的。

这一天,总领队何金元和队长伍海泉组织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忙碌起来,也开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种菜体验。

种菜看起来简单,实则一点也不简单,也不是人人易会的。“从翻耕土地到打埂,从铺膜、撒种到浇水,基础工作的每一步都很有讲究,什么季节种什么菜,种子要怎么选。必须合理安排,科学管理……”我们一边干,一边听着总领队的讲解,总领队说的这些种菜常识,在我听来既新鲜又受益,我第一次感到:原来种菜也有这么多学问。

“种菜为什么要铺膜?在我们陕西老家,我从未见过有人在菜地里铺薄膜。”我问。“哈密天气干燥,不像你们内地雨水多,铺膜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保湿,二是保墒。”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总领队回答说。墒,这个我只有在父母口中听过却从不知道其中含义的字,又一次在我的耳边响起,什么是土壤墒情?我想不光是像我一样的90后,大部分没有种过地的人都不太懂其中的含义吧。但对于耕作了一辈子的火箭农场职工群众来说这根本就算不上是个问题。火箭农场脚下这片热土的秉性,他们再熟悉不过了。

地是修整好了,接下来就该选苗种植了。为确保种植成活率,工作队精心挑选蔬菜幼苗。“要挑选放风好了的菜苗。”放风,我又学了一个新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高脚苗,水线……,我这也算是恶补了一通种菜的知识吧。

种植也是要掌握时机的,一个阴天的下午,我们在总领队的带领下开始种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总领队说道,“种地不像企业生产,企业这月产量不足,下月还有赶上的机会,但是如果你种地马虎一时,那是没有机会赶得上的。”“要学会见缝插针不浪费土地资源,尽量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多种植一些蔬菜。”这下我真的信服了总领队这位农业专家。玉米、西红柿、豇豆、苦瓜、南瓜、丝瓜……,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如期完成了种植任务。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菜地的日常管理了。一有时间我便去菜地看看,或浇水,或松土,或扶苗,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静静地站在菜地的一角,看菜苗在微风中起舞,听不知名的昆虫藏身幽处轻声鸣唱,微风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一阵阵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种菜其实不完全是为了结果,更重要的是体会其中的过程,种下种子,也就播下了希望。看着菜苗一天天长大,心情也在悄然变化,小苗破土而出,得到的是快慰,观察它生长,得到的是欣喜,等到收获时,我想更多的是满足和欢乐吧。

像团场职工一样在田地里劳作,感悟劳动的辛苦,感受职工群众的生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社区旁边的小区绿化带种满了蔬菜,那一块块一米见方的菜地,寄托的是住进楼房的团场职工群众对脚下这片热土的深情厚意,种了一辈子的地,他们闲不下来。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位曾经在火箭农场开荒队工作的职工,听他讲述过去在西戈壁开荒的故事。四千多亩的荒滩戈壁,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变成了增产丰收的良田。这就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兵团人,他们一生都在诠释什么是屯垦戍边。他们的父辈是拿起武器保家卫国的勇士,到了他们这一代,成了拿起生产的武器开发建设边疆的战士。“兵”的属性是从父辈那里继承过来的,深入血液和骨髓,从未改变,即使是从事生产工作,也要像一名战士一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把自己想象成团场职工,顶着烈日在菜地里忙碌着,汗水从耳边滑落,渗入泥土里,我从未对兵团的职工群众有过比此刻更深的认识。作为“访惠聚”工作队的成员,这是一次难得的劳作体验,不仅体会到了职工群众的艰辛,更对我们的工作有了新的感悟。

起风了,不说了,我要去我的菜地看看了。(张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