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十三师访惠聚>> 正文
用真情实意扶志 凭扎实行动脱贫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组织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2-05 16:03:58


11月5,在十三师柳树泉农场七连贫困户艾山·吾肉孜家的地里,有近40多人正在忙碌地帮他栽种葡萄苗。这是连队党员、“访惠聚”工作队和职工群众开展的第四次扶贫帮扶活动。

年初,为了帮助艾山·吾肉孜脱贫,在连队党支部带领下,针对艾山·吾肉孜家的实际情况,多方探讨,仔细研究,制定了长期和短期脱贫方案,计划投入七万多元改造他家院子里的5亩荒地,长期脱贫靠种植葡萄,短期脱贫靠育肥牲畜。并在农闲时,给他找了临时工作,每天能增加收入120元。

计划制定后,关键在实施。艾山·吾肉孜原来是山区牧民,过惯了“水随山绕,羊随草走”的日子,多年的懒散习惯让他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对生活没有过高想法。“访惠聚”工作队从改变他思想入手,每天安排一组人员,督促他和家人去打扫院落、给羊喂水、添加饲料,督促他的两个女儿好好学习。与此同时,投入2万多元,进行了场地平整、拉沙、修渠、开沟,艾山·吾肉孜的荒地大变样。经过两个多月的耐心引导,看到了眼前的可喜变化,艾山·吾肉孜一家思想有了变化,艾山·吾肉孜开始对生活有了新想法。在节假日时,不再是一家人到处闲逛了,艾山·吾肉孜不但积极去拉职工群众给他地里留的草,还自己动手割草,他妻子带着女儿想着也去二堡拾棉花增加收入,院落也每天打扫得很干净,牲畜有了充足的草料。 当给他介绍工作时,艾山·吾肉孜不再推拖,而是很珍惜,认真遵守工作约定。还很有感触地说:“低保嘛,不能一老靠了,我们自己挣钱花嘛,心里很高兴,以后有了工作的时候,我一定好好干。”看到他的思想转变,帮扶他的人们心里比他还欣慰呢。

临近冬季,连队和“访惠聚”筹划着给艾山·吾肉孜家的荒地里种植适合的葡萄品种苗。“访惠聚”工作队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钱,为他买来了1000株葡萄苗。在栽种葡萄苗时,碰到地势高低不平的地方,职工沈启柱和杨立就动手平整,认真负责地提埋、填埋葡萄苗。当全部葡萄苗栽完后,艾山·吾肉孜快速浇了水,职工阿力木·托乎提自愿留下帮助他将地浇透,确保灌溉足够的冬水,为来年有良好的地墒打好基础。

看到此情此景,艾山·吾肉孜开心极了。(李勤)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