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放飞童年的梦想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6-28 10:50:34

当屋门锁上的那一瞬间我的眼睛潮湿了,短短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回头看竟是满满的不舍。

还记得当初一个人拉着行李箱踽踽独行时,眼前浮现出90岁高龄的老母亲絮絮叨叨嘱托的伛偻身影。还记得远在天山脚下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工作的丈夫送行的电话……

为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号召,我主动请缨连续两年赴南疆支教,想与园里教师一起戮力前行、创新课堂教学。

我想同其他支教教师一同营造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氛围;积极参与幼儿园教师的听课、评课活动。在课改的新纲要引领下,教师们的教学观念不断更新,把互动时间留给孩子,让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在今后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希望我教过的孩子们都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长大后报效祖国、报效自己家乡的人。

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说过,“人生若只如初见”,如果说人生真的能只如初见,我定不会忘了在克州阿克陶县与你们的相见。我宁愿让这2018年、2019年定格在南疆广阔的大地上,定格在幼儿园小朋友们纯真灿烂的笑脸上,定格在南疆支教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奉献中。

伊丽努尔·亚森江是园里年轻的骨干教师。在听她的公开课《汉字的演变》时,她用国家通用语言给孩子们娓娓道来,生动易懂。课后我对这节课内容、互动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对所有听课老师提出了要求:“教师经常性的讲课也是对教师课堂驾驭能力的考验及心理素质的考验,与其说坐在下面听课,不如说是在欣赏,以敬佩的姿态去聆听、去学习,在园内建构积极的师幼互动,才能使教育迈上新台阶。”

记得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有位年轻男子抱着一个大声啼哭的小女孩来到我的班里,女孩紧紧搂着爸爸的脖子就是不肯松手。我赶忙放下手头的活,迎上去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地哄她安慰她,向其他的小朋友介绍她、鼓励她,渐渐地她停止了哭泣。

那一天,我走到哪里都是抱着她的。直到下午放学的时候,她爸爸来接她时,才离开了我的怀抱。在以后的课堂、家访、做游戏互动时,我都会格外关心照顾她。

从那以后,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母女情”,现在她只要看到我,总要扑上来给我一个热情而温暖的拥抱。

年仅4岁的努肉拉•阿布都拉,性格内向,活动时总喜欢躲在一边,不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

为了及时让努肉拉•阿布都拉融入孩子们当中,每天我都会拉着他的手,抚摸着他的小脑袋,和他交谈,让其他孩子都来和他一起做游戏。

直到有一天,孩子们告诉我:“老师,努肉拉会投球了。”于是我高兴地抱起他说:“你真棒,加油!”努肉拉•阿布都拉露出了天真可爱的笑脸。

从那以后,他变得活泼自信,像个可爱的小天使。有一次,我参加阿克陶教育局支教办组织的宣讲活动,去了一个星期,活动结束后回到班里时没见到努肉拉•阿布都拉,问园里的老师,得知他受伤休息在家。放学后,我立即赶去他家看他,努肉拉•阿布都拉在院子门口看见了我,他跑着扑到我跟前,仰起小脸眼泪汪汪,我立刻蹲下身子把他紧紧地抱在怀里。他搂紧了我的脖子,这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有时到晚上,只要一闭上眼,总会有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在我脑海里跳出来,他们一个个毫无顾忌的大笑着,笑容是那么的天真烂漫;一个个瞪大眼睛好奇地瞅着你,眼睛是那么清澈见底;一个个用稚嫩的声音在你耳旁诉说着他们的梦想。

美丽的阿克陶县气候四季分明,每当春暖花开,绿色装点视野的时候,我总有一种错觉,是不是梦回到了江南?

突然有一天,课后孩子们叫我“眼镜妈妈”。我从来没想到孩子们会这样称呼我,因为我时常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给孩子们上课,与他们一起做游戏。那一刻起,我真正懂得了爱是没有界限的。

所有这一切,让我坚定了信念。无论什么艰难险阻,只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支教事业执着与崇敬,就一定会领略到成功的喜悦。就连一只没有生命的蜡烛,也在用燃烧自己的方式,为人间带来光明。

是草,为装扮大地而绿;是花,为美化人间而红。南疆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我们愿像一棵棵胡杨,一株株芨芨草一样,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让孩子们放飞自己心中的梦想,无愧于伟大祖国的嘱托。

派出单位: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学校

支教点:克州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幼儿园

(程惠兰)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