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从“二八大杠”到小轿车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8-30 16:54:10

交通工具的变迁随着时代不断变化演进。

1990年,我出生在红星二场,那时候,需要外出赶集或是走亲戚,都是坐着父母们骑着的“二八大杠”自行车去,再近一些的地方,就要依靠两条腿走着去。

那时候,连队周边都是土路,从外面走回来,院门口都挂着一个掸子,用来清理裤腿上的土。那个几乎家家都会用破布绑的掸子,默默地记录着那些年依靠步行外出的日子。

记得每到大年初二,我都要和父母到十几公里远的姨奶奶家走亲戚。那时候,姨奶奶常拉着我的手逗趣,她说:“你家就住在西伯利亚,离这里又远,冬天还要冷几度。”那时,我听不懂为什么我住的地方要叫做“西伯利亚”。

随着年岁渐长,我才知道团部距离我家还得25公里,骑自行车走起来很远很不方便。“西伯利亚”是家人间互相调侃的说法。

我们骑车赶到姨奶奶家,基本就等着吃中午饭了。一群小孩子坐在一个小饭桌前,等着吃一口盼了一年的红烧鱼。姨奶奶是天津人,最爱吃鱼,过年这也成了一道必备菜。

吃完饭,父母帮着收拾桌子,孩子们打闹嬉戏。等到该回家时,父母总会给我裹上厚厚的外套。要是不幸遇上下雪天,自行车在厚厚的雪地里难以骑行,父母就把我放在自行车的前杠上,母亲拿着东西跟着车辙在后面走,父亲负责在前面推自行车。一家三口顶着风雪前行,等回到家天都黑了。

到了2000年,家家户户的条件都变得好了一些,老式自行车逐渐从路上消失,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了摩托车,行驶速度提升了一倍多。一天回家,我家院中也停着一辆红色的“钱江牌”摩托车,红色车身,搭配黑色的皮质坐垫以及阳光下银光闪闪的发动机,看起来威风凛凛。

有了摩托车,自行车逐渐失去了家庭地位,常年被丢在墙角,车身变得斑驳不堪。

母亲爱惜车,常常帮着擦洗,还买了新的坐垫。每逢赶集,一家三口挤坐在摩托车上,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团部。

不过,车辆的减震效果差,遇到颠簸的石子路,坐在车上也十分不好受,常常会被轮胎压飞的石子打到腿。

再后来,小轿车开进了连队的职工家庭。父母一直舍不得花钱,前些年,才决定买一辆可以农用的四轮皮卡车。

宽大的车斗,可以盛放农用物资,车里有暖风扇,秋收的夜晚开着车守在地头也会好受一些。

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在提升。现在,动车的时速不断刷新,飞机缩短了各个省市间的距离。

交通工具的变迁是时代更新的见证者、践行者,说明了国家的昌盛,时代的进步。有了国家的不断繁荣富强,才有了小家的幸福安康,现如今,走在这条幸福路上的我们正如生活在蜜罐中一般。(李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