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从茅屋到三室两厅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08-30 16:55:02

“再找个盆子来,这儿也漏了!”

“哎呀,我的小祖宗,你咋把缸子打翻了,快到干一点的地方来睡。”

……

朦胧的记忆里有那么一幕异常清晰,那应该是我3岁左右的事情,家里只有四间房子,且都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有一次下大雨,我们一家人挤在炕上,炕的各个角落都放着接水的盆子、缸子!我睡得迷迷糊糊,一个翻身就将接了雨水的缸子打翻,将本来就很破旧的褥子弄湿了,奶奶一边抱怨我不小心,一边又将我抱到旁边干一点的地方睡下。

过了两年,三叔准备翻修新房了,我和奶奶没地方住,只能搬到驴圈里。驴圈本来是个套间,里间装饲草和一些农具,外间养驴。不得已,三叔在外间用砖垒了个池子用来放饲草,在墙上打了几个桩子,将农具挂起来。又在腾出来的里间盘了一眼炕,我和奶奶睡半边炕,另外半边炕上还得放驴鞍、笼头等。

我和奶奶每天闻着驴的粪便味、听着驴的响鼻声起居,因为环境糟糕,炕上经常会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虫子出入,我也经常被虫子咬得浑身疙瘩,奇痒无比。没有洗澡的环境,于是我整天浑身都散发着驴粪和炕烟熏出的味道。

那时候,我每天期盼着住驴圈的日子早点结束,然而因资金不到位,三叔翻修新房的速度实在太慢了,今年打地基,明年砌墙,又过了一年才封顶,我和奶奶终于从驴圈搬到三叔新修的东偏房。

东偏房很宽敞,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家具,我和奶奶用她的嫁妆柜装衣服,因为年岁太久,都已看不见其本来的颜色。我们的屋子里还放着面缸、酸菜缸,还有两个特别大的用来装猪食的竹筐。房子看着杂乱不堪,又因为放的吃食太多导致鼠患严重,晚上睡觉时经常能听到老鼠“打架”的声音,甚至有时候还能感受到老鼠在我的被子上“跳舞”。

日子实在是太穷了,穷到我和奶奶用的床单被套上都是补丁摞补丁,我那时候每天都梦想着啥时候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以在宽大的床上,在没有补丁的床单上睡觉,天天洗热水澡将我身上的烟熏味冲掉该多好啊。我将这个目标定在45岁,我想,若等我到了45岁能实现我的住房梦就此生无憾了。

后来我长大了,住校了,学校宿舍住的虽然是木板床,但没有土炕的烟熏味,学校附近也有澡堂可以洗澡,我好像离实现梦想近了一步。

2012年,我大学毕业后和同学合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楼房,水电暖一应俱全,躺在松软舒适的大床上,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实现了住房梦,但清醒过来才发现梦是真的,但房不是我的。我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元,就算不吃不喝攒钱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也到猴年马月了,梦是那么遥远,我何时才能触及啊。

2016年,我准备和谈了4年的男友结婚,但我们必须得有房子,必须得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家,于是我们向亲友借钱付了首付,贷款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楼房。经过我们的精心装修,房子温馨无比,尽管房贷要还30年,但住着属于自己的房子,很有归属感。

从漏雨茅屋到三室两厅,我提前20年实现了住房梦,住房梦的实现除了我自己的努力,更多的要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是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也成就了更多像我这样的人。(陈路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