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专题专栏>> 归档专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从柴禾到燃气灶的变迁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10-21 18:45:22

“总阀门打开,灶盘的按钮一按,蓝色的火焰哗哗往上扑,一边架壶烧水,一边架锅做饭,速度快不说,而且非常干净。”自从会使用天然气做饭,家住怡景园小区的路福娥不止一次夸赞天然气带给她的便利。尤其是想到以前做饭没有柴烧的日子,路福娥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2016年,53岁的路福娥和老伴从老家甘肃省通渭县来到在哈密工作的小儿子家生活。刚从农村来到城市,路福娥做很多事情都很不习惯,蹲马桶不得劲、脱水拖把不会用,尤其做饭用的是天然气灶,她总是打不着。但住了一段时间,她干啥都顺心,家用电器带来的方便让她很开心。

路福娥说,她们小时候经常为做饭、烧炕用的柴禾犯愁。秋冬季节,地里没活的时候,村里的大人小孩都会到附近的地畔、沟畔割柴草晒干后烧火,或者三五成群,五更天就出发,拿着扁担、镰刀,翻山越岭去砍荆条、酸剌等梢子柴。家里的老人就会用竹耙、扫把搂树叶、扫柴草末子用来煨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个冬天的做饭和烧炕取暖。

结婚生子后,路福娥的丈夫外出打工,她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每天干完农活后,她都要去拾做饭用的柴禾。路福娥说,有一次她和两个儿子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发现了许多柴禾,她高兴极了,但她一个人力量有限,孩子小也帮不上忙,她便捆了好大一捆,让两个孩子帮忙扶在她的背上。一路上走走停停,孩子饿得哭起来,叫路福娥把柴禾扔掉赶紧回家,可她终究没舍得扔,含着泪水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将那捆柴禾背回家。

说起这段经历时,路福娥的眼眶不由得变红了,“我怕柴禾用得太快,都不敢做用柴较多的饭菜。”因为柴禾的缺乏,村里甚至有人为了抢柴禾而打架。

后来,日子稍微好一点,人们将各种庄稼的秸秆都运回家,烧炕做饭再也不愁没柴烧了。能过上那样的日子,路福娥心里非常满足,然而冬天用土炕取暖,只有身子下面是热的,脸颊却冻得冰冷。再后来,他们买了炉子,架了碳火,房子热乎多了,做饭也方便许多,但是每次架炉子,房子里总是烟尘弥漫,每天半夜还要起来添煤,特别麻烦。最主要的是煤炭费用贵,拉运也不方便,路福娥总是舍不得用煤。

来到哈密住进楼房后,路福娥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方便和舒适。“现在冬天有地暖,可以光着脚在地板上走路,真是太舒服了。”路福娥不止一次感叹。

如今,很多地方天然气管道直接连接到各家各户,燃气灶、抽油烟机配套设备齐全。做饭时,燃气灶打开,火焰大小自由调节,蒸、煮、煎、炸、炒、炖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桌美味佳肴端上餐桌,一家人围着餐桌吃着香喷喷的饭菜,脸上充满了笑容。从柴到煤再到天然气的变化,妇女挖锅底围着锅台转被解放出来,人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陈路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