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2017年上半年十三师政务网“领导信箱” 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信息办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08-10 12:58:22

各团场,师直属各机构、师机关各部门:

   7月19日师党委书记、政委、师长宋文广对“领导信箱”的办理情况作如下批示:“此项工作抓得好,能够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民情民意。请各位师领导阅并要求分管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该回应的要回应,该整改的要及时整改。”为进一步加强师政务网“领导信箱”办理工作,现将2017年上半年“领导信箱”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上信件受理情况

    2017年上半年共收到网民群众来信440件,处理回复424件,回复率达96%。其中举报投诉类93件,物业管理类73件 ,咨询类66件,民生诉求类61件,安全隐患类31件,政策法规类22件,福利待遇类15件,道路交通类12件,教育教学类12件,噪音扰民类11件, 安全隐患类9件,乱收费类8件,另有建议8件等。

   二、集中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难点问题。本年度上半年 “领导信箱”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为龙马都市和红星国际城的交工问题,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并一拖再拖,民众拿不到赔付金也得不到确切的答复而频繁在“领导信箱”栏目反映。

 (二)热点问题。一是在辅警招聘程序和操作方面共收到网民来信47件,辅警待遇不能按时落实方面的信件共25件;二是物业管理方面主要反映火箭农场的部分小区供电供水不正常、交通大厦电梯和停车难、天骄大厦和桃园新村门禁、红星中学和红星幼儿园停车难、红星国际城三期天然气问题;三是工作作风方面主要反映大营房二门诊工作人员不按时上下班和责任心差的问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一个月无法办理业务的投诉;四是道路交通方面主要反映公交车线路和公交司机素质差的问题(交通局已处理相关责任人);五是黄田农场、红星一场拆迁的赔偿问题;六是维稳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做法(防护栏、治安卡点)造成群众不方便、不理解的问题。

   三、主要做法

   始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领导信箱”这一最紧密联系群众的网上“黄金栏目”认真办好,及时、准确、客观、公正的处理每封网民来信。同时,按照规定时限和相关要求抓好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梳理,及时归类区分并上报,做到不漏报、不压报。

  四、存在的问题

  目前政务网站“领导信箱”栏目网民来信日益增多,充分说明广大职工群众对本栏目的信任和关注,同时也是我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但有些部门在处理网民来信时态度不端正和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一是有些部门服务意识还不够,在处理一些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的问题上出现延误;二是个别团场和部门重视和跟踪督查的力度不够,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造成一些问题久拖不决,形成重复投诉现象。如龙马都市交工问题、辅警招聘和待遇兑现、天骄大厦门禁问题等;三是处理回复群众举报和投诉类信件时,一些单位没有深入反思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而是从自身角度强调客观理由,导致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四是个别单位为不影响单位和个人形象,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信件时,使用不正常程序让写信人主动撤销信件;五是为保证群众反映问题的真实性,“领导信箱”栏目要求来信人留下实名信息,一些来信群众担心被打击报复而不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导致问题不能转移到下一个流程。

  五、工作要求

  1. 各部门要认真查阅十三师政务网站“领导信箱”栏目办理情况。没有回复的,要及时处理网民诉求并及时回复;已经回复了但问题未解决的,要及时协调解决;解决难度大,需要其他部门协调配合的,及时向分管师领导汇报,拿出解决办法,处理好网民诉求。

  以上通报中所涉及到的热点问题如:辅警待遇问题、部分小区的物业及门禁问题、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问题等,涉及到的单位、部门和团场要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将具体措施在82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到师党政办督查信息科。

  2.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74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关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的重要论述,为群众排忧解难,接受人民监督。

  3.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客观、积极、诚实的接受群众监督、处理群众诉求,不能因群众反映问题,就对群众产生看法,消极拖沓处理问题甚至为难、打击报复来信群众。

  4.师办公室将不定期检查各部门领导信箱的办理情况,对回复处理不及时、强调客观原因不解决问题、敷衍了事不彻底解决网民诉求的情况将进行通报。  

  附件:

          1.2017上半年“领导信箱”办理情况通报表

http://www.btnsss.gov.cn/wcm.files/upload/CMSBTSSS/201708/201708101258014.xlsx

          2.2017年上半年“领导信箱”未回复信件统计表

http://www.btnsss.gov.cn/wcm.files/upload/CMSBTSSS/201708/201708101258033.xlsx

 

十三师办公室

2017年88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