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数字经济为未来带来更多可能——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圆满落幕
来源:光明网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1 11:22:15

11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落下帷幕。短短三天的会期,线上线下共举办了开幕式暨主题峰会、30场平行论坛、4场大赛、3场产业对接、系列创新成果发布和颁奖活动,搭建了“云展厅”,主题更丰富、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本次博览会紧扣“融合创新数字赋能”主题,创新线上办会办展模式,精心谋划“会、展、赛、体验、发布、对接”六位一体系列活动,线上论坛大咖云集,云上展览新颖独特,展会盛况空前,博览会获得圆满成功,取得良好成效和丰硕成果。

大咖共话数字经济未来

本次博览会聚焦数字经济前沿热点科技,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工业互联网、5G、数字乡村、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举办了30场平行论坛,23位省部级领导、24位院士、19位国际嘉宾、300余位重量级嘉宾齐聚“云端”,发表主旨演讲。博览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等15项权威研究报告,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最新智力支撑。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对网络和数据安全提出了新挑战。如何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保障信息物理系统功能安全目前已上升到国家安全和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战略地位,我国亟须革新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技术手段,改变传统“封门补漏、亡羊补牢”被动式防御模式,共同推进网络安全防御理念及技术由外挂转向内生,开辟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新范式,打造内生安全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如何布局元宇宙产业赛道,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要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关键方向,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加速数字技术融合赋能实体经济”,在以“元宇宙新蓝海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的@未来·透视元宇宙高峰论坛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可以建设元宇宙产业先导区,形成技术引领、企业集聚、示范应用、标准完备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同时,在产业集群、应用场景、创新平台、优秀人才、金融助力、会展平台6大方面形成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产学研用政金”一体化新模式,加快元宇宙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如何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数据共享赋能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面临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数据基础制度有待健全、政务数据共享质量有待提高等挑战。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将厘清国家平台和地方部门平台之间的关系,建立以国家政务大数据平台为中心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服务体系,有效促进政务数据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有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瞄准前沿引领未来

本次博览会面向全球征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场景、新成果210项,最终推选出50项创新成果,涉及元宇宙、航空航天、云计算、智慧交通、数字低碳、数字能源等领域,其中国内首发34项、“黑科技”9项。举办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发布对接等3场对接活动,19所高校发布科研成果321项。

据介绍,获得“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的中国移动数字政府能力平台技术研究与应用采用OneCity式数字政府架构技术,实现数据和能力的统一复用,通过API集成、消息集成、数据集成等技术,提供异构资源管理、行业融合管理等能力,对协同成本高等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获得“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的河钢数字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则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建设了碳排放数据安全可信的管理体系,打造连接“用户、核查机构、咨询机构、监管机构”的碳数据管理、碳足迹管理、碳资产管理、碳资讯管理、碳普惠的众多应用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本次博览会举办中国大数据大赛等4场专业大赛,其中,中国大数据大赛是首届国家级大数据赛事,隐私保护计算大赛(WPPCC)是国内首个隐私保护专业赛事,“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则已在博览会连续举办两届。4项大赛共382个团队报名参加,112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评审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3项,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产。

本届“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芯片、高端工业软件等产业领域,征集到一批自主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等项目,并将项目划分为创新创业和技术技能两个赛道,吸引了近百支企业、高校参赛队伍报名。在技术技能赛道中,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两所院校队伍获得一等奖。

推动合作广结硕果

本次博览会面向河北全省征集博览会重大签约项目247个、总投资2462.7亿元,相比上次博览会数量增加41个、总投资增加950亿元,为河北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外,河北省政府分别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990亿元;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理工大学等6所部属高校签署产教融合合作协议,将在共建科研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工业文化交流互访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30场平行论坛、4场大赛、3场产业对接、系列创新成果发布和颁奖活动全部采用线上元宇宙技术实现,总计约450个直播间为博览会各项活动网络在线直播,累计在线观众超1亿人次。博览会设立云展厅,利用VR、漫游、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技术,搭建了线上720°漫游序厅和4个展馆,通过元宇宙、虚拟主持人、点位漫游、热点交互、语音讲解等多种新颖展示形式,与观众线上交流互动,为参展商搭建起面向全球的营销平台和展示窗口。

在科大讯飞云展厅,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构建的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已服务河北省教育厅及11个地市,累计3000余所学校,促进了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水平。该公司在河北正定中学、石家庄第一中学、石家庄第二中学等地市头部学校深度开展智慧教学应用建设,助力师生减负增效。“人工智能的发展要真正解决社会刚需,推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数字化,助力数字河北建设。”科大讯飞河北公司总经理王先民告诉记者,将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在河北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消费者业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更多百姓共享数字红利。

据悉,目前已有60余家(个)企业(展团)陆续在“云展厅”上线,后续参展商将全部实现云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经济博览会。(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