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15 10:22:58

不久前,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各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为数字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数字乡村的建设意义重大。

“数字乡村”是个新词。不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在乡村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如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尤其是农村电商,展现了惊人的整合和赋能作用。去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这为建设数字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产业的维度看,数字乡村建设将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实现更广泛应用,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使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从民生的维度看,数字乡村建设将给农民带来更多福祉。如宁夏大力发展数字医疗,农民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专家“面对面”,有力提升了农村医疗质量和技术同质化水平。从治理的维度看,数字乡村建设有利于实现乡村管理数字化、便民服务智能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数字乡村不是抽象的,而是生机盎然的。在宁夏彭阳县,建成了“互联网+城乡供水”,实现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链条自动运行,农民拿出手机,轻点一下屏幕,清澈的自来水就流入自家小院。在宁夏同心县,村干部的手机上都有农村危窑危房改造APP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改造户的收入情况、改造原因、改造进度等都能查阅到,有利于县住建等有关部门精准掌握情况。在银川市兴庆区,县乡村三级田长足不出户,可通过手机APP及时查看耕地是否被占用。

好事关键要办好,不仅要高度重视,更要有科学合理的政策举措。一方面,要建设统一的“三农”数字平台,打通各个领域,在横向上借助智能化的数字乡村平台实现跨产业协作、跨区域协作、跨部门协作,实现资源互补,推动物联网平台进一步向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深化乡村数字普惠服务,大力培育农业农村方面的数字化员工,持续提升农民的数字意识和数字技能。同时,可大力提倡年轻一代“手把手”教学中老年农民,切实让数字红利惠及最广大人群。此外,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还需要城乡联动,不但要对高校院所和数字企业下乡给予大力帮助,而且要整合各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共享,以避免城乡数字平台各建各的,造成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数字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期待社会各方携手共建数字乡村,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作者 拓兆兵)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