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以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来推动发展(思想纵横)——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①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23 10:20:58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这为我们从整体上、从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支撑,只有充分理解和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才能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五大发展理念内在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的目的在于造福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最大的动力来自人民。如果不发展或者发展不好,人民就不满意、不答应。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能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五大发展理念内在统一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分别针对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才能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内在统一于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只有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主动权。

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的观点,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使发展的各方面相互促进;树立全面的观点,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畸轻畸重,不以偏概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就一定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王影迪)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