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数字化时代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信息中心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6 12:39: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指出,要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要大力推动数字重庆建设,主动塑造数字变革新优势,积极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聚焦数字生活、数字学习、数字工作、数字创新场景,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不断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数字浪潮席卷而来,成为经济发展关键力量。新一轮产业变革催生了“数字经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与社会治理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关键力量。

数字鸿沟问题突出,特殊人群数字技能偏低。快速的数字化进程使生活生产更智能、更高效的同时,也带来了由于不同群体之间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差距而产生数字鸿沟。青少年适应新技术能力强,获取知识渠道多,视野更加开阔,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难以辨别,爆炸式的信息洪流让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同时也带来了身体机能变差、情绪不稳定、降低主动思考等问题。中青年是数智化的中坚力量,从生产到生活方方面面都享受着数智化带来的便利,例如网上购物、线上办公等。但由于网络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生活节奏,增加了工作压力,个人隐私一定程度也缺少保障。数字鸿沟给老年人带来了信息获取不便、社交隔离感、服务不便利、健康信息获取困难和数字金融欺诈风险等方面的问题。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弥合数字鸿沟的关键举措。数字鸿沟是指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在拥有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存在的差距,重点体现在国民数字素养和技能上的差距,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矛盾在数字时代的集中反映。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弥合数字鸿沟就是要重点提升弱势群体的数字素养和技能,逐步缩小差距。在一国之内,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性别之间、不同教育水平和年龄阶段人群之间等各类数字鸿沟的缩小,不仅预示着弱势群体数字能力的快速提升,也将大幅提升国家整体数字能力。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很多方法和场景,这些场景的关注点可以首先落实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教育数字化,不负韶华共求索。教育引导数字化的发展是教育信息化的特殊阶段,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数字教育、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和建设学习型社会非常重要。数字赋能教育,优化教学模式。数字化对传统教学模式会带来巨大的影响。首先体现在教师和学生角色的变化上。对于教师而言,由于出现了在线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教学行为更容易传播,这对教师的授课内容和授课行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地位也由传统的教学为主转变为指导为主。对于现在属于互联网“原住民”的学生而言,他们喜欢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习惯于屏幕学习以及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对教学方法、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字赋能教育,完善教学设施。校园公共设施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完善和智能。比如数字图书馆的出现,可以满足多人同时检阅信息,且省去了线下借阅的繁琐流程;教学支持平台,将各类教学资源集约到系统中展示,方便学生、教师等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便捷利用资源等。通过这些数字化场景,可以实现人才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结合,帮助教育管理更精准更科学。数字赋能教育,丰富学科体系。在信息技术推动下,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新知识呈指数级增长,数据、知识和信息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高校学科建设的内容也与时俱进,探索集成创新、多点突破、融合发展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瞄准未来科技发展前沿,遴选一批一流学科、新兴学科作为建设重点。同时构建基础与应用相互促进、文理工医多学科相互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医疗智慧化,革故鼎新促跃升。数字赋能医疗,就医更便捷。医疗是全民都能接触到的生活场景,数字医疗一方面可帮助提升就医效率,另一方面也可让民众充分感受到“数字的力量”。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以智慧化为特征的数字医疗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数字化可以帮助部分领域的新药研发,提供用药指导和使用监督;可以提升医院设施的信息化水平,让普通民众就医越来越方便;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使医保的支付功能也越来越便捷。远程医疗是帮助消除居民就医“围墙”,消除城乡鸿沟、收入鸿沟的重要方式,随着远程医疗应用场景的开发,优质医疗资源将不再被地域限制,同时居家管理疾病的人群、居住远离医疗资源的人群,都可以就近、便捷地享受到健康检测和医疗服务。数字赋能医疗,改变医患格局。对于医生来说,大数据将深度融入医学工作服务,科研数据、电子病历和医疗设备互联后采集信息的不断积累,将有助于医生制定更精准的诊疗方案,提高决策效率。对于病人来说,数字医疗技术将为广大病人“拆除”医疗服务的“围墙”。智能化医疗设备、远程医疗设备,还能消除“时间”“距离”“环境”等医疗“围墙”,让更多健康服务切实走进千家万户。

工作数字化,精益求精共追求。数字赋能工作,效率提升,质量精进。通过自动化、数据分析、协同和实时沟通等手段,使工作流程更高效、决策更准确、团队更协作,从而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和质量水平。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工具和系统可以自动化处理重复性、繁琐的工作流程,如自动化数据输入、文档生成和报表整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同时,数字化流程管理也能减少人为错误和延迟,提高工作质量和响应速度。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数字化赋能通过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提供决策支持。通过数据分析,工作人员可以更好地了解工作绩效、市场趋势、客户需求等,从而优化决策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数据驱动的决策还能提高工作质量,减少主观因素的干扰。协同与远程工作。数字化赋能提供了协同工作和远程办公的便利性,使得团队成员可以通过在线协作工具和远程会议平台进行有效的合作。这样的场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还促进了信息共享和团队协作,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创造力。实时沟通与协调。数字化工具和通讯平台使得工作人员,无论是在同一办公室内还是分布在不同地点都可以实时进行沟通、讨论和协调。这种实时沟通的场景能够迅速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并确保团队成员之间的理解和配合,提升工作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始终秉承“基础研究在北大,产业落地在重庆”的发展理念,以需求驱动型基础研究为核心,聚集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开展颠覆性和前沿引领创新研究。对于“教育数字化”“医疗智慧化”“工作数字化”,研究院也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为提升重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贡献着微薄的力量。

北太天元助力教育数字化。研究院已成功研发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软件已突破国产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的根技术。目前,软件试用高校已达200余所,研究院将继续为高校教育数字化、全民数字技能提升贡献国产化替代新力量。

智慧中医药平台助力医疗智慧化。研究院面向中医药领域,建立覆盖中医院、个人、中医主管部门、中药企业的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希望“用智慧中医药惠及每一个人”,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全面支撑。

专题培训助力工作数字化。为让数字化观念深入人心、提升高效率数字工作能力,研究院面向政企宣贯数字化转型价值,推动传统思维转变为数字化思维,也开展数字化技能操作的培训,利用数据分析、平台使用等数字技能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数字经济建设、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是全社会的事业,这个过程,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转型需要关注其长期利益,只有不断取得实效,才能更好破除阻力,不断凝聚共识,更加坚定地做到持之以恒。这个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深度合作、共谋发展,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重庆建设,推动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弥合数字鸿沟,发挥数字效能,为实现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