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电子政务>> 正文
庄荣文:狠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着力保障网络强国建设
来源:《旗帜》2023年第11期   作者:admin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11-30 11:58:59

2023年第11期《旗帜》杂志刊发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署名文章。全文转发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为什么抓、谁来抓、怎么抓等重要问题,为新征程上更好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突出政治机关定位,紧密结合网信部门实际,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全面抓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政治引领、突出示范表率,着力打造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始终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网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聚焦中央网信办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一体推进、取得实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建立动态台账,强化督查督办,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切实用最高标准、最高效率、最高质量推动贯彻落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发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牵引带动作用,体系化推进网信系统理论武装工作,编写出版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能力、忠诚履职尽责、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上,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实践动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这一头等大事,完善网上宣传机制,强化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精心做好“万山磅礴看主峰”“领航”等重大主题宣传,增强广大网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压实责任、突出层层传导,着力构建有机协同、上下联动的责任链条

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等,明确室务会、各级党组织、各级纪委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制定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细化推动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抓实“关键少数”,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室务会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支持、指导和督促下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化安排定期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常态化实施办主要负责同志与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带头出席党建重要会议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讲好党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抓实基层支部,围绕建设“四强”党支部,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步骤和具体举措,完善党小组工作细则,实现“两委”委员分片包干指导,充分调动支委委员、党小组长作用,确保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坚持服务大局、突出双融双促,着力筑牢服务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小组长培训、工作案例征集、党小组长论坛,把双融双促的落实延伸到最基础单元,进一步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办好“党建与业务融合”讲坛等品牌活动,由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网信业务谈思考、谈做法、谈体会,努力营造“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党建与网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把抓好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积极投身党的二十大网络舆情服务保障等重大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聚焦党中央关注度高、关系网民切身权益的方向领域,形成包含整治“自媒体”乱象等的问题清单,系统推动问题整改,聚焦“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等问题,集中力量打击整治,处置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清理违法不良信息。组织多个调研组深入开展网信大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排查难题,充分研讨论证意见建议,积极转化运用调研成果,组织18家单位3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APP个人信息保护情况等“关键小事”调研攻关,切实将党建成效体现到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坚持监督问效、突出从严从实,着力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

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的难题。加强考核评议,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规范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和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加强追责问责,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网信工作的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央网信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精神,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全面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这一履职担当、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处理好显绩和潜绩、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关系,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实化责任清单,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机关党建“施工队长”,室务会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压实机关党委机关党建专门责任,支持督促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压力传导到位、推进有力有序、落实及时高效。三是强化责任监督。坚持以督责促担责,进一步完善督促检查机制,把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内部巡视的重要内容。坚持以考核促履责,进一步完善评议考核机制,增加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分量,推动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挂钩。坚持以问责促尽责,进一步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追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