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如何从高层建筑火灾中逃生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师公安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23 16:44:37

近年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旦失火,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再加上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往往难以控制,后果非常严重。据统计,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如果高层发生火灾,如何应对呢?

熟悉了解身边消防设施

除了逃生,身边的消防设施在关键时候能否派上用场同样非常重要。

消火栓在哪里?楼道里。查看消火栓箱是否明显,是否贴有标示,标识是否清楚,是否明确开启方向,是否易于开启,开启角度是否大于120度。

消火栓开启是否顺畅,检查箱内设施是否完整,包括水带、水枪,水带两端卡扣是否完好,是否与水枪、消火栓相配套。

消火栓一般配有两个4公斤的灭火器。你可以看看,灭火器是否过期,指针是否处于绿色区域,组件是否完好等。还有,灭火器及消火栓是否做到定期检查,是否由物业每月进行检查并登记。

一般在电梯附近,会有烟感报警器,你可以看看烟感报警器是否有安装,查看烟感工作指示灯是否闪烁。

高层建筑都要求配有3种疏散楼梯:敞开楼梯、封闭楼梯(安装防火门)和防烟楼梯(楼层达到32层以上,必须要有防烟楼梯)。

在楼梯口,应该配备常闭式防火门。你可以看看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完好,是否向疏散方向开启,是否设置“保持防火门关闭”提示标识。闭门器是否完整好用,顺序器是否完好可靠。防火门内密封条是否完好。

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公共建筑应当设置避难层。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米。如,层高为44层的建筑,就需要两个避难层,一个在15层左右,一个在30层左右。

家庭常备基本消防器材

灭火器和灭火毯,小火及时处理。

建议每家每户都安装点式烟感器,及早发现火情,可以提高50%以上的生存机会。

防烟面具,尤其是在室内逃生时避免吸入有毒烟气。

自救式缓降器。一定要经常检查住宅楼梯和楼梯间,不要堆放可燃物,为自己和家人留出一条生命通道。

生活的细节影响逃生率

不要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不可以在疏散通道内摆放物品,更不能将通道的出入口封闭,一定要保持通道的畅通。

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关闭。常闭式防火门只有在处于关闭状态时,在发生火灾后才能有效地阻挡浓烟烈火的侵袭,能够在发生火灾时,有效延缓火势和浓烟向楼梯间、消防通道蔓延,为人员疏散赢得宝贵时间。因此,要保持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闭状态,绝不能图方便将之打开,或为了防盗将防火门上锁。

不要在阳台上堆放可燃物等杂物。阳台上的可燃物易燃物一旦遇到外部飘落的火源极易引发火灾。另外,阳台堆放可燃物也容易成为火灾外部垂直蔓延的途径。

规范电动车的充电。电动车不要过夜充电,也不要在楼道、安全出口等地方进行充电,万一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堵住疏散通道,后果不堪设想。

高层建筑起火逃生方法

发生火灾时,要第一时间想办法正确逃生,怎么逃?我们要提前了解掌握相关知识。

开门前先用手触摸门把锁,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出口,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离开房间时要把房门、疏散通道门关闭防止烟气进入走道。切忌为了财物折回着火房间。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方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贪恋财物再回去寻找。

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高层居住住宅至少有两部楼梯可以供疏散使用。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指示标识逃生。如果火或烟在所在楼层之上,尽量往下跑。如果火灾在当事人所在楼层下,最好跑到便于消防车等高车能触及的窗口。

如果不能安全逃到地面,那么可以考虑往避难层逃生,在避难层等待救援。一般高层建筑都设有避难层。

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当极端情况下被困时,要尽量用湿毛巾或类似物品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告知外界呼救。在非跳楼即立刻烧死的情况下,才建议冒险采取跳楼逃生的方法,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者选择有水池、软雨棚、草地等方向跳。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当采取常见的匍匐姿势撤离时,万一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奔跑或者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如有水源或用灭火剂当然就更有效了。

转自:中国消防网

链接:http://119.china.com.cn/txt/2017-10/13/content_40040622.shtm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