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冬季防火“五要素”保家庭平安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师公安局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7-10-23 17:08:12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易发季节,特别是家庭用火用电的增加以及人们对消防安全知识认识的不足,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冬季家庭防火需注意以下五点: 
  一要注意生活用火。进入冬季家庭日常做饭,在安装火炉时,炉旁不要放废纸、柴草、杂物等易燃物;掏出的炉渣要等完全熄灭后,倒在安全地方,特别注意不要带着红火倒炉渣;生火时不要使用汽油、柴油和煤油助燃,以防它们猛烈燃烧引起火灾;平时要做到炉前清、水缸满,以防万一。 
  二要注意用电安全。电气设备及其安装不符合规格、绝缘不良、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或者超负荷现象,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起火,因此不能乱接乱拉电线;不能在电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使用家用电器后切记关掉电源,要经常观察电热器具的温控、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是否失灵,避免温度过高起火。 
  三要谨防气体泄漏。许多家庭对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直接造成了室内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换,一旦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或电火花就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居民在使用完煤气时,切记将阀门关闭。如一旦发现煤气漏气,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切勿惊慌失措,更不能动用明火、拨打手机或开电源。 
  四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一些小孩喜欢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因此平时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看到孩子正在玩弄火柴、打火机或是在炉灶旁点火,要及时制止并严加教育。 
  五如要出门,应细心做好“三清三关”即:阳台清、走道清、灶间清;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防止发生火灾。

转自:新疆消防网

链接:http://www.xjxf.com/Index/Article/52412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