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森林草原防火知识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admin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4-01 20:08:18

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意义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是加快农林牧发展, 加强生态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事关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同时森林草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它不仅能够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提供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还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美化环境,净化大气,防治污染,维持生态平衡,以及对加强国防建设,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总之,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为了保护好林草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什么是森林草原火灾?

森林草原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草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各种生物、陆地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三、森林草原火灾有那些危害?

火灾是森林草原的大敌。在破坏森林草原的各种因素中,火灾最为严重。它能在很短时间内,烧毁大面积的森林草原,破坏陆地生态系统,其产生的巨大烟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直接威胁人类生存条件,而且扑救森林火灾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扰乱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秩序,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四、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原因?

森林草原火灾的起火原因主要分为两种:一是自然原因,由于气温、风力、可燃物载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经火山、雷击、磨擦等自然现象所引发的火灾;二是人为原因,是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最主要因素,从历史上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98%以上是人为引发的。根据其行为分为两种:一种是故意放火,另一种是过失起火人们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缺乏足够防火思想认识对火源管理不当的引发(如非生产性用火中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驱避野生动物等;生产性用火中烧荒、烧秸杆、烧田埂、炼山、施工爆破等)

五、如何预防森林草原火灾?

多年来的实践,特别是近些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经验充分表明,森林草原火灾虽然是危害性大的自然灾害,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从森林草原火灾成因角度看,人类活动导致火灾占相当大的比重,因此“管火先管人”,必须规范人们用火行为,提高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积极采取“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积极消灭”的方针,从各级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以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为主体的各种责任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预防得力,扑救及时,方法得当,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就能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十三师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1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