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消防信息>> 消防常识>> 正文
5月12日防灾减灾宣传日
来源:兵团第十三师   作者:admin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5-12 16:24:38

20093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5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9日至19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防空防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普及防空防灾科普知识,在第十二个“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十三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带您了解防空防灾知识。

01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为应付现代战争及重大灾害事故,有效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建立的指挥和保护体系。人民防空简称人防,有的大城市称为民防,但性质和职能有所区别。

02战时防空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有疏散、警报、掩蔽、个人保护和善后处理等措施。

03群众防空组织有哪些部门?

由城建、公用、电力、卫生、医药、公安、消防、化工、环保、电信、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组建各种专业队。

04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批时必须经过哪几个部门审核?

必须经过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核,未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核的,规划部门不得发给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行政部门不得发给施工许可证。

05人防防护的重要经济目标有哪些?

有重要的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桥梁、水库、仓库、电站等。

06人防工程主要有哪些具体作用?

战时隐蔽人员和物资,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时服务于经济建设,抗灾救灾。

07防空地下室与一般地下室有何区别?

区别在于防空地下室的设计、施工、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战时具有防空功能,一般地下室不具有战时防空功能。

08应如何爱护人防工程、人防设施?

居民应了解人防设施在防空和防灾突发事故方面的作用,并关心设施的维护情况。根据人防法关于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不得进入影响人防工程使用或者降低防护能力的作业的规定,居民应具体做到:

1)不在人防工程中排放废气、废水、废渣等。

2)不在人防工程中生产、存储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有腐蚀性的物品。

3)不堵塞工程出入口、通风口、不私自拆除、搬迁人防警报设备。平时人防工程的使用者要承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战转换的任务。不占用或混用人防通用频率和干扰防空警报信号,不滥用人防标志。

4)发现有损坏人防设施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并报告人防主管部门。

09为什么918日要鸣放防空警报?

19319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了九一八事件,导致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为了教育国人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因此每年918日全国大多数地方都要鸣放防空警报。

10人防警报响时应怎样行动?

预先警报鸣响时,准备个人防护器材,配齐个人防空应急包内的一切急需物品,明确人防工程位置及疏散转移路线,居室人员要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熄灭炉火,关闭煤气、液化气等。

空袭警报鸣响时,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应急包,迅速进入人防工程内或按事先选定的地方疏散或隐蔽。

解除警报鸣响后,有秩序地离开人防工程,清扫卫生、检查设施、关好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