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十三师新星市妇联   作者:于婷婷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3 15:57:09

编制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党领导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独特创造,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师市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完善党委领导、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师市妇女儿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享有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编制依据

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参照《兵团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兵团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2021年5月,根据兵团妇儿工委办的工作部署,师市妇儿工委办委托石河子大学结合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以及妇女儿童发展实际,起草编制《第十三师新星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

二、编制过程

《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历经了调研、制定、形成三个阶段。在编制过程中,深入团场进行实地调研,与卫健委、教育局、统计局、组织部、人社局等指标责任重点单位深度座谈,在团场、连队(社区)、医院、学校、幼儿园了解师市妇女儿童发展各个层面的基本情况,形成《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初稿。2021年6月中旬,邀请经济、教育、卫生、法律等领域专家及各方面代表参与规划编制研讨,集思广益共同编制规划。7月按要求完成了规划的征求意见稿(第一稿)。8月至12月,师市妇联、编制组进一步与兵团妇女儿童规划组进行衔接,修改形成《第十三师新星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征求36个成员单位意见和建议,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多次论证,2次书面征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意见,反复修改、补充、完善,于2022年1月7日召开妇儿工委成员会议审议,形成送审稿,2022年1月13日,经师市行政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7个列席单位均无意见,一致通过《第十三师新星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第十三师新星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2022年2月9日印发实施。

三、“两个规划”的总目标

妇女发展规划目标: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平等享有经济权益、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形成,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家庭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保障儿童权利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广大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四、基本框架

《妇女发展规划》共4个部分,涉及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保护八个领域(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74项主要目标(可量化指标20项新增7项指标)和93项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共4个部分,涉及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七个领域(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69项主要目标(可量化指标23项新增14项指标)和89项策略措施。

在体例结构上,妇女儿童两规与国家和兵团规划大致保持一致,在具体内容指标上,结合师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实际作了相应表述和调整,其中31项指标高于全国2030年平均指标,18项高于兵团2030年平均指标。

第一部分为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阐述了2011-2020年师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成绩,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明确了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坚持儿童优先、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坚持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等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为妇女、儿童发展在不同发展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核心部分。妇女发展规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到新规划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阐明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以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促进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儿童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更加聚焦新时代儿童发展的新需求,将立德树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注重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注重全方位保障儿童权益,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提出落实的11项措施,即:首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其次,要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承担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师市妇儿工委负责具体联络工作。加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制定师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部门实施方案。再次,工作制度机制、经费支持、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规划实施纳入师、团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师市将实施规划所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第四部分为监测评估。从制度建设、组织领导、统计监测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利用监测评估成果等五个方面做好规划的监测评估。对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终期评估,师市统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年度监测,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机构及有关部门向同级统计部门报送年度监测数据。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