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科技局   作者: 张倩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4 16:03:37

   日前,师市正式公开发布了《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理清了“十四五”期间师市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建设创新型师市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共五章,对师市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提出了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围绕产业技术创新、企业创新发展、载体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保障措施。

  第一章“科技发展基础”,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师市在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投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绩及存在问题,梳理“十四五”期间师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思想,五项原则及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到2025年,师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夯实,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力争达到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比例达到1.2%;新建兵团级产业技术研发中心1-2个、产学研示范基地5-6个;培养学科带头人20-30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66件,为实现我师“争当兵团增长极”贡献科技力量。

  第三章为“重点任务”,围绕“十四五”期间师市发展目标,部署八项重点任务:一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农业现代化;二是突破主导产业关键技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民生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惠民水平;四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五是加强人才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六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七是扩大科技对外开放,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八是提高科学普及普惠水平

  第四章是“科技创新重点计划”,结合师市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围绕八项重点任务,拟定了煤化工领域、工业节能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金属非金属新材料技术创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生态环境科技支撑与创新等17项科技创新重点计划。

  第五章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重视创新文化建设等四方面内容。

《规划》指出,“十四五”末,师市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