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住建局   作者:李朝阳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4 18:24:08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师市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师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报审有关工作的通知》(师规划电20214)要求,师市住建局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新疆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规划大纲》为依据,紧扣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1345”发展思路,结合师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开新局,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举措,是保障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师市住建局牵头制定的《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为师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给出了具体措施。

二、工作要求是什么?

根据师市城镇化发展,贯彻落实兵团党委1+4”重点工作部署,紧扣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1345”发展思路,立足实现“两强”和“两个明显高于”目标,围绕师市“守稳新疆东大门,争当兵团增长极,创建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三、基本原则有哪些?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五是坚持绿色发展;六是坚持兵地融合。

四、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末,十三师新星市城镇化率达到85%以上。城镇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构建“一轴两核八支点”城镇开发格局,形成师域“一市一区八镇”城镇体系框架。预计2025年,新星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64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规模达到5万人。城镇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方式更可持续。预计2025年,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漏水率小于10%,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8%以上,建成区排水设施普及率达到95%。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镇品质和环境特色明显提升,城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文化功能显著增强,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日益提高,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五、主要内容都有什么?

全文共计十二章,主要通过发展基础与环境、总体要求、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强化城镇发展产业支撑、坚持以人为本打造现代化宜居城镇、坚持文化润疆 打造魅力人文城镇、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低碳城镇、坚持安全发展 打造平安韧性城镇、坚持共建共治 打造现代城镇治理体系、坚持城乡统筹 打造新型城乡关系、坚持兵地融合 打造城镇发展共同体、健全保障措施 确保规划实施效果等进行详细阐述。

六、如何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要实现到2035年兵团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做好新型城镇化发展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一核两轴八支点”的城镇开发格局,形成师市“一市一区八镇”的城镇体系框架。优化师市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强化城镇发展产业支撑。不断提高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完善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基础设施智慧化,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镇承载力,打造现代宜居城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文化重要标识,打造军垦文化名城和特色文旅小镇,不断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增强文化服务能力,打造魅力人文城镇。筑牢城镇生态屏障,加强城镇环境保护,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打造绿色低碳城镇。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嵌入式”居住小区、社区,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等老旧管网改造和自建房整治,打造平安韧性城镇。强化城镇空间治理,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和连队治理水平,健全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现代城镇治理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强化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新型城乡关系。完善兵地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兵地产业分工协助和社会资源共建共享,打造城镇发展共同体。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