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关于深入推进“文旅兴师”战略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政策解读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马姝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7 13:42:08

出台背景

为加快推动全师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提升文旅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文旅兴师”,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行动自觉,按照师市党委要求,结合实际,由师市文体广旅局牵头起草《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1345”发展思路和“两强”“两个明显高于”奋斗目标,聚焦“壮大经济实力”等两项重点任务,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新星市城市建设”两项重点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家实行“双循环”特别是国内大循环、“文化润疆”工程规划(2021-2030)、“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机遇,依托师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立足十三师新星市“文旅兴师”战略和“丝路支点·疆东门户·红色新城”的城市定位,整合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农业产业等优质资源,以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为主导,红色旅游、研学科普为突破,城乡休闲、康养度假为补充,优化全域旅游统筹管理,打造东天山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发展目标

按照“文旅统筹、景城融合、全域推进”的思路,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完善服务要素配套,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切实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十三师新星市的亮丽名片,成为全师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富民兴疆的重点产业,将十三师新星市培育成东天山旅游目的地、新疆旅游门户城市、中国红星文旅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共提出十二条主要任务,每一条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及各配合单位的工作职责。

1.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

提出加快构建“一心·一轴·一带·一环·五组团”发展布局,到2025年发展雏形基本形成。

2.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策划一批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用;跟踪推进在建项目,压实项目责任主体。重点建设好新星市地质科技博物馆、东天山自然地质博览园(沙漠公园)、十三师新星市博物馆、体育馆、体育公园、东疆夏宫·庙儿沟景区(4A级)智慧景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疆夏宫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红星军垦文旅小镇、柳树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庙儿沟佛教遗址保护修缮项目、红星二场红色军垦文物保护修缮项目、白杨沟佛教遗址数字化保护等项目。

3.实施精品景区建设和晋等升级工程

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高品质旅游品牌创建行动,加大申A力度,推进景区景点晋等升级,促进旅游产品创新升级。主要包括:启动实施庙儿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星市区与红星二场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工作及恢复柳树泉农场生态农业观光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营业及整改提升。

4.实施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壮大行动

通过培育龙头文旅企业、立足产业招大引强、打造品牌产品项目等举措,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

5.实施文化铸魂工程

通过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增强景区景点文化活力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措施,深入研究和挖掘红色军垦文化,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促进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6.实施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工程

通过不断完善文旅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实施旅游交通畅通工程及加强标识导览系统建设等措施,显著提升师市文旅产业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7.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

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与农林、工业、体育等相关产业真融实促,加快培育农耕体验、工业遗存、文化体验等新业态,形成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裂变效应。

8.实施旅游富民工程

通过大力发展民宿客栈和“农家乐”,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安全舒适的乡村旅游民宿客栈;通过大力提升乡村旅游活力,引导乡村旅游有序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9.实施文旅宣传营销工程

从打响旅游品牌形象、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及加强旅游宣传推介三个方面,提出开展有奖征集旅游宣传口号和旅游形象品牌形象logo活动、邀请知名旅行社到师市考察开发旅游线路、邀请美术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旅游网红达人及户外俱乐部等开展采风活动、运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宣传营销等,提高公众对十三师新星市旅游的认知度,提升师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10.实施智慧文旅建设工程

主要包括规划建设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建成智慧旅游政务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商务应用平台、旅游资源信息平台和综合运营服务平台等方面,主要推进庙儿沟景区智慧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酒店建设及民宿客栈建设,强化新技术、新装备在旅游业中的转化和应用。

11.实施文旅要素保障工程

通过不断完善餐饮服务、住宿接待、旅游专线体系及购物和娱乐服务体系等措施,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12.实施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从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及加强旅游教育培训两个方面,提出通过建立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创新文旅产业人才培训机制及强化导游、讲解员业务技能培训等措施,营造良好文明的旅游环境。

(四)保障措施

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项目运作、加强人才培养及强化部门联动五个方面细化保证措施。

三、特色及亮点

(一)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

《方案》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考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发展的制约因素等,立足于实践探索取得的有益经验,从制度设计层面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如勾勒文旅产业发展框架,打造“兵团红色会客厅”品牌,明确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规定产业扶持和新业态培育的政策措施,规范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服务等。

(二)业态培育,打造特色产品

《方案》鼓励旅游与相关产业和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推动培育生态、红色、康养、自驾、研学、民俗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新业态;鼓励和支持发展夜间旅游,推动丰富夜间旅游业态和产品供给;建立民宿旅游发展协调机制,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民宿;鼓励和支持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特色民俗文化,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