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马姝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7 13:44:13

一、规划制定背景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兵团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五年。我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文化润疆工程开展、旅游兴疆战略推进、对口援疆深入开展、兵团发展决策部署、兵地融合不断深化,以及第十三师新星市的建设,为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启动以来,先后3次召开汇报会,邀请疆内外专家、文旅企业等代表开展了专家论证评审、合法性初审等工作,三次书面征求文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并于20221征求师市领导的意见后,根据各方反馈意见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形成《规划》送审稿,报师市行政常务会议审定20224月,经十三师新星市办公室印发,并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将文化和旅游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谋划,共同抓好组织实施。

三、规划编制思路

《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主要围绕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文旅兴师战略,坚持全域规划、产业融合、项目牵引、市场驱动、兵地共创、要素协同的发展思路。切实推进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共生共荣,让文化说好旅游话,让旅游表达文化魂。为文化润疆工程开展和旅游兴疆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聚焦上下左右衔接。向上对接兵团《兵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兵团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左右对接师市各部门专项规划,向下指导各团场编制总体发展规划、景区规划等。

三是聚焦部门职能职责。聚焦文旅部门职能职责和发展实际,既强调规划的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落地性,制定可量化、能细化、易分解的目标任务,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第十三师新星市第五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1345”发展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以师市文化润疆工程十年规划为引领,推动实施文化润疆重大项目、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文旅兴师战略,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时代使命,坚持全域规划、产业融合、项目牵引、市场驱动、兵地共创、要素协同的发展思路,把文化和旅游业培育成第十三师新星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兴疆产业,为如期实现两强两个明显高于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美新疆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

文化发展目标: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文化润疆引领区、兵团军垦文化名城,始终占领兵团文化领域高地。

旅游发展目标:中国军垦文化旅游深度体验地。

文旅融合发展目标:兵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发展布局

深入实施文旅兴师战略,构建一心一带五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心:新星市文旅综合服务中心;一带:丝路探秘旅游带;五组团:红星军垦文化体验组团、东天山避暑度假组团、柳树泉丝路探秘组团、红山草原休闲组团、淖毛湖甜蜜王国组团。

(四)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实施《第十三师新星市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三年行动纲要2021-2023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建设兵团先进文化传播高地,切实发挥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

二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实施“文旅兴师”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政策为支撑,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树立第十三师新星市鲜明旅游品牌,推进产品和服务供给提质升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推动第十三师新星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一批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精品文化演艺节目,建设一批集研发、生产、销售、培训、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创商品生产基地等。

四是提升文化和旅游影响力。加强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实施文化和旅游精准营销,推进兵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展文化和旅游跨区域合作,推进客源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项目援疆等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旅游合作交流与高质量发展格局。

五是推动绿色和谐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空间管控,推进城乡宜居、宜游、宜业生活圈建设,补齐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短板,重点完善文化服务设施、旅游设施、体育建设设施、全龄教育设施等与文化、旅游相关的民生服务体系,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提高城市安全韧性,让居民满意、让游客满意。

(五)保障措施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推进体制创新,夯实政策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加强资金保障,落实人才保障。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