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十三师政务网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十三师文件>> 正文
《第十三师新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马姝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7 13:47:1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第十三师新星市印发了《第十三师新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增进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对《实施计划》的理解,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实施计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第十三师新星市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各族职工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7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5.7%以上。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健身意识和需求不断提升,第十三师新星市全民健身事业仍面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不够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发展格局还够不完善,部门协同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不够有力,社会力量参与面不够广,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离群众需求存在差距等问题。为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新星建设,促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各族职工群众生活品质,按照《计划》要求,结合实际,第十三师新星市出台《实施计划》,是“十四五”时期师市发展体育事业的行动纲领和主要抓手,对于指导未来五年第十三师新星市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实施计划》制定依据

《实施计划》的起草依据是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及兵团出台的相关文件。

三、《实施计划》主要内容

(一)《实施计划》明确了新周期师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5%以上;师市、团场(镇)、连队(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15分钟健身圈覆盖质量不断提高,着重抓好新星市、大营房城区、火箭农场、红星一场为示范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新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馆等健身场地设施;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10公里,逐步建立覆盖新星市核心区全域的步道体系;完成团场(镇)、连队(社区)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10个以上;新建、改扩建带有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的公共体育场2个以上,进一步提高覆盖率;信息数字化升级改造公共体育场馆2个;新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1个,改建群众滑冰场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的体育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举步可就,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更为便捷,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体育产业成为兵团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体育在发挥先进文化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二)《实施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共17个方面。主要任务包含推进全民健身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加快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强化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等10个方面内容。在国务院《计划》的八大发展任务基础上,结合师市特色进行了2个方面任务的延伸,主要包括推进全民健身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以及在其它方面的内容扩展,包含了积极开展以体育活动为载体的“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及推动兵地在公共体育服务、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深度融合,务实推进体育对口援疆工作。保障措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与保障、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体育领域安全保障、推进体育信息化建设5个方面内容。

(三)《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师市各族职工群众健康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师市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全民健身场地建设覆盖更全面,场地建设类型更多元,场地设施功能更丰富等方面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下沉连队(社区),采取线上线下,传统与新兴并举,贯彻全龄友好理念,充分考虑各类人群的体育锻炼权利与需求等方面打造我师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全民健身组织服务等方面鼓励依托社区、深入基层,推进兵地融合,加快体教融合,促进体医融合,推动体旅融合的融合发展,服务群众科学健身。

《实施计划》在健身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社会组织、社会氛围营造、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符合师市特色的创新内容,力求为加快体育强师建设,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美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0